多吃新鲜原形的水果好


夏天是水果盛产的季节,但不论选择何种水果,都不宜把水果当主食,或是来顿「水果大餐」,或以果汁进行「美容餐」。因为单只摄取水果的营养素,不足以补充人体每天所需的5大营养素:醣类、脂质、蛋白质、矿物质、维生素。
水果通常糖分较高,吃多了,果糖会在肝脏中转化成脂肪,所以绝对不宜狂吃,最多一天2~3水果即可(一份水果约等於一拳头的柳丁或番石榴),多吃容易累积成身体脂肪。
「最重要的,水果要吃新鲜、原形的,尽量不要打成果汁,以免造成纤维断裂,不知不觉增加摄取的分量。」例如,一般大人吃一颗柳丁,等於喝进120C.C.的果汁加植物纤维,但如果改成喝果汁,可能得喝500C.C.才会产生同样的饱足感,换算後,等於一餐就摄取4颗柳丁(4份水果)。如果早晚各一杯,一天等於吃8颗柳丁(8份水果),早已超过人体所需的水果营养。
喝果汁的另一个隐忧,即使是水果打成的原汁,在搅动的过程中,已破坏水果中的维他命C,如果是加工制成的果汁,通常其中添加的糖分过多,多喝对身体不利。夏日水果糖分高,升糖指数也高,吃进去後血糖容易窜升,对怕胖、有糖尿病的人而言,非常不利。
夏季水果约可分成3个等级:1.升糖指数低,包括番茄、苹果。2.升糖指数中级,包括西瓜、香蕉、樱桃、芒果。3.升糖指数高,像是榴槤、凤梨。肠胃不佳及有疾病的人,应尽量挑升糖指数低的种类来吃,若想吃升糖指数较高的水果,一餐不要吃超过2份水果(2颗小橘子)的分量。
* * * * * *
欢迎朋友们 光临 订阅 美の博园

反式脂肪酸 吃多要小「心」

国外对於反式脂肪酸的管制日趋严格,署立基隆医院营养师张皇瑜表示,反式脂肪酸对人体的危害远超过饱和脂肪酸,每天摄入5公克的反式脂肪酸将增加心脏病发病率百分之廿五,值得大家注意。
张皇瑜说明,油脂里含有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,前者是固态、熔点高,後者又分为顺式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,顺式脂肪酸呈液态且熔点低,反式脂肪酸呈固态或半固态且熔点高。反式脂肪酸的来源包括酥油、植物奶油、氢化植物油、乳玛琳等,比如薯条、炸鸡、饼干及奶精等食品都有。
由於反式脂肪酸对人体健康的危害远超过饱和脂肪酸,临床上的研究也发现反式脂肪酸会增加坏的胆固醇,降低好的胆固醇,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。因此,国内已有连锁速食店配合停用氢化植物油,改用棕榈油,民众在购买包装食品时也可细看外包装上的标示。
* * * * * *
欢迎朋友们 光临 订阅 美の博园

最新文章

最新评论

标签云

搬家進度

  首先谢谢各位朋友关注博客搬迁進度。   这次博客搬家,大致有这样几个过程:   1 因为这次选用WP博客程序,需要选择、辑新的模板,这是一个艰辛的工作。不过,有好消息告诉大家,经过这几天的努力,这个过程已经完成。到时,博客会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各位朋友的眼前。   2 在新的服务器上调试博客程序,从今天算起,顺利的话,大约需要5天左右的时间。   3 文章等的搬迁。这个需要约数天时间,不过,在搬迁文章的时候,已经可以浏览新博客了。   谢谢各位关注。 各位朋友:
您好!
据朋友们反映,目前本博客打开速度很慢,一些原本要加入的内容,也因为服务器速度受限没有加入,使得博客发展有限,有鉴于此,决定租用美国一家公司的服务器,到时启用新的域名,以期将博客办的更好,使本博客内容更加丰富,为朋友们提供一个更顺畅的交流平台。
在此,对于一直以来支持关心本博客的各位朋友表示真诚的谢意,在搬家期间仍然会保持更新,对近期可能会更新少一点表示歉意。
欢迎各位朋友继续光临、支持搬家后的美博园,我们一定会尽力满足各位朋友的要求,把本博客做的更好更靓丽。
谢谢
Tom 敬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