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文物看中外古代化妆品的发展简况

“爱美之心,人皆有之”,自有人类文明以来,就有了对美化自身的追求。在原始社会,一些部落在祭祀活动时,会把动物油脂涂抹在皮肤上,使自己的肤色看起来健康而有光泽,这也算是最早的护肤行为了。由此可见,化妆品的历史几乎可以推算到自人类的存在开始。
早在中国古代人们就喜好用胭脂抹腮,用头油滋润头发,衬托容颜的美丽和魅力,采百花之露及牛奶来饮用涂抹洗澡以滋润肌肤获得动人的光彩。在公元前5世纪到公元7世纪期间,各国也有不少关于制作和使用化妆品的传说和记载,如古埃及人用粘土卷曲头发,古埃及皇后用铜绿描画眼圈,用驴乳浴身,古希腊美人亚斯巴齐用鱼胶掩盖皱纹等等,还出现了许多化妆用具。
中国古代化妆品的代表:胭脂、鸭蛋粉、头油、香囊

此四件物品是中国古代化妆品的代表,历史悠久,《唐书》中记载:腊日献口脂、面脂、头膏及衣香囊,赐北门学士。
古埃及眼线膏瓶古埃及的眼线膏是由铜绿与油脂混合而成。人们将它涂在眼圈和睫毛处,使眼睛显得大而明亮。
古埃及游泳女孩化妆匙
现存巴黎罗浮宫博物馆的埃及第十八王朝的化妆匙,用优质木头和象牙精心雕刻而成,外形为一个呈游泳状的姑娘,手捧一个桃仁形的盒子,姑娘戴着假发,沉沉的耳坠和项链。
意大利制鞋工匠的偶然发现十四世纪,意大利的制鞋工匠在处理起皱的皮革表面时遇到了难题,一个偶然的机会,他们发现油脂能够平复皮革表面的褶皱,使皮面恢复细腻和光滑。在动物表皮产生了如此奇效,在人的皮肤上会怎样呢?这个大胆的设想,开启了化妆品发展的新历程。
* * * * * *
欢迎朋友们订阅和转载,转载请注明美の博园

“五行”风水与护肤美容(一)

  根据中医理论,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五行属性。这影响着你的身体器官、情绪、容貌甚至身材。因此,如果你能够更了解自己的五行属性,便可以掌控好自己的美丽风水。

  中国人一贯看重风水。其实一切皆可以用五行的角度来考虑,特别是身体。平衡则一切通顺,不平衡则处处遇到问题。“面子”也是一样,只有算对了自己的美丽风水,才可以选对适合自己的护肤方式。
“金”质属性
★你的身形
椭圆脸,颧骨较宽;大而明亮的眼睛;苍白的肤色;直发;像小孩般纤细但强壮的身材
★个性解析
  你是守纪律、谨慎又有原则的人,对己对人均要求颇高,处在这种压力下的你容易产生沮丧、消化不良及呼吸道症状,如气喘及支气管炎。
★肌肤处方
  护肤重点:保湿
  “金”质属性的人比较容易出现皮肤干燥粗糙的现象。“油水均衡补充”是护理的最高指导原则,因为皮肤表面有一层由脂质和水分结合而成的皮脂膜,具有杀菌和防止水分流失的重要功能,是肌肤的保护屏障,所以健康的皮肤应该是油水均衡,二者相辅相成,不可偏重任何一方。优质植物脂质如荷荷芭油、葡萄籽油、酪梨油、橄榄油及月见草油,都可以形成保水障壁,而且它们富含维生素,亲肤性高,十分容易为肌肤所吸收。
★生活处方
  呼吸练习或瑜伽可强化肺部机能;拒绝零食以改善消化不良症;多吃富含矿物质的食物,如新鲜蔬菜及海鲜;创造力的适度发挥有益于你的心灵,参加艺术课程或仅仅在家烹饪都不错。
* * * * * *
欢迎朋友们订阅和转载,转载请注明美の博园

最新文章

最新评论

标签云

搬家進度

  首先谢谢各位朋友关注博客搬迁進度。   这次博客搬家,大致有这样几个过程:   1 因为这次选用WP博客程序,需要选择、辑新的模板,这是一个艰辛的工作。不过,有好消息告诉大家,经过这几天的努力,这个过程已经完成。到时,博客会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各位朋友的眼前。   2 在新的服务器上调试博客程序,从今天算起,顺利的话,大约需要5天左右的时间。   3 文章等的搬迁。这个需要约数天时间,不过,在搬迁文章的时候,已经可以浏览新博客了。   谢谢各位关注。 各位朋友:
您好!
据朋友们反映,目前本博客打开速度很慢,一些原本要加入的内容,也因为服务器速度受限没有加入,使得博客发展有限,有鉴于此,决定租用美国一家公司的服务器,到时启用新的域名,以期将博客办的更好,使本博客内容更加丰富,为朋友们提供一个更顺畅的交流平台。
在此,对于一直以来支持关心本博客的各位朋友表示真诚的谢意,在搬家期间仍然会保持更新,对近期可能会更新少一点表示歉意。
欢迎各位朋友继续光临、支持搬家后的美博园,我们一定会尽力满足各位朋友的要求,把本博客做的更好更靓丽。
谢谢
Tom 敬上